English

就业流动需要有序

林用三委员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——
2000-03-1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

农民进城、大学生毕业、工人下岗,都亟须找到工作。据统计,农村的1.3亿剩余劳动力中,有800多万在外流动;再加上800多万城市毕业生等新增劳动力和近1000万的下岗工人,我国需要就业的人达1.7亿。

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林用三认为,流动的益处显而可见,如四川省每年有600万“川军”出川,仅通过邮局一年就寄回200亿元,劳务所得已成为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。流动本身并不是坏事,关键是要有序。

林用三说,实现人员的有序流动,要靠政府和市场的共同努力;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,市场调配将成为主要方式。在市场上,企业有用人的自由,劳动者有择业的自由,彼此双向选择。市场的指挥棒引导着人员的流动,如原来劳动力都向北京、广州、上海等大城市流动,而当新的地方有劳动力需求时,又会形成新的聚集热点。

让1.7亿多个需要就业的人找到职业,这是一项难题,而我国城乡每年净增就业岗位1.3亿个,建立起求职、用工的信息网络是当务之急。林用三认为,信息准确、沟通顺畅,求职、用工关系相对应,流动也就有序而不盲目了。相信以后会形成集报纸、广播、电视、计算机网络等多种传媒方式为一体的职介信息系统。有序的流动还包括有用的培训。不管是进城的农民工,还是毕业生和下岗工人,选择新职业前,进行必要的培训,会增强他们的职业技能。用工的稳定性提高,这样也就减少了求职者再次择业的压力。

林用三说,有序的流动是个系统工程。劳动部门义不容辞,如加强职介所的管理,建立流动人员服务站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